卿离姑娘(弃号)

老福特,拜拜。我虽然无声无息,不代表无知无觉。心血被一次次的糟践,除了离开,我别无办法。如果有等我更新的小姐妹,对不起,累了,弃号。

德云快闪(我和我的祖国)2

  阿离没有忘更文!!!


  上了九天课(暴风哭泣),走了趟鬼门关……但是!阿离依旧要更文!欠了九天的建国后,今天还债来了……  


  


  下:建国后 


  (四)乡痛——金东


  时间: 1950-1976 知青下乡


  


  夜已深了,谢金躺在大通铺的尽头,金边眼镜儿在月光下泛着点点的光,他呆呆地望着天花板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
  自打被下放到梨花乡里已经八年了,想自己书香门第,一九六四年从国立北京大学毕业后,踌躇满志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,却被下放到这荒无人烟的地方,日日垦地开荒,萝卜青菜,离自己当初的志向,不知差了多少距离。


  谢金翻了个身,叹了口气,眼镜都没取,便强闭上眼,却怎么也睡不着。


  突然,窗沿上好像爬进来了什么东西,发出几声犹如耗子跑动的声响。谢金瞬间就惊醒了,嘴角扬起一丝笑意,翻身起来,披上一件衬衫,蹑手蹑脚爬了下来,唯恐惊醒身边酣睡的人。


  “东子,还没睡?”谢金趴在窗沿,轻声问道。


  “你什么时候见我晚上睡过觉?”


  李鹤东才不管人睡没睡,扯着个嗓子吼。这货是乡里支书的儿子,平时一副凶狠凶狠的样子,可谢金知道,他私下里其实奶里奶气的很。


  “也是,”谢金笑笑,“你这孩子就没消停过。”


  “金子,谁啊!”铺上有人迷迷糊糊地喊了一句。


  “没谁,耗子!”


  谢金一边在李鹤东的鼓动下小心翼翼地翻着窗,一边回应着屋里的话。


  只听得刚才问话的那人鼻息已雷鸣,一只脚刚迈出去的谢金总算是松了口气。


  “翻窗子的感觉怎么样?”东子抄着手,看着他家爷,有些幸灾乐祸。


  谢金推了推眼镜,咳嗽两声:


  “东子,我谢金的一世英名可就栽在你这儿了,你可得负责。”


  “你肯,我负责你一辈子。”东子笑得好看,露出只在谢金面前奶凶奶凶的样子。


  “这么晚叫我出来干嘛啊?”谢金偏过头,背着月光看不清他面上的表情,忽明忽暗的。


  “带你去个地方,你肯定会喜欢的。”


  李鹤东不由分说地拉住谢金的手,那么高的个子被东子牵着竟也不觉得违和,月光下两人的身影一高一低拉的很长很长。


  跨过梨花乡粼粼的河,弯弯曲曲环绕着整个绿树青山,高高的云铺开像是一幅水墨画,浓墨重彩,变化万千。


  忽然,远处的草丛里星星散散飘飞起点点萤光,像漫天的繁星坠入了凡尘,如梦如幻,在月光下好像纷飞起舞的银蝶翩跹,划过一条又一条朦胧的光影。


  四周,有淡淡的梨花香,月光映照下的梨花白的似雪,一点点盛开在漫天光华之下,如同一场飘远的梦。


  “这大夏天的,哪儿来的梨花?”


  谢金的眸中倒映着这满目繁华,心底蓦然升腾起无法言喻的情感,一口气梗在喉头,眼角微微润湿。


  “哪来的梨花?是我去年酿了一年的梨花酒,这些花是我一朵一朵亲手做的,好看吧?”


  东子转头看着谢金的脸,这回看得清楚,月光下,他的眼角确确实实挂着一滴晶莹的泪。


  “今天是什么好日子啊?”谢金心头微动。


  “你猜?”东子故意别过头去。


  “猜?猜不到。”谢金摇摇头。


  “你个……”李鹤东皱了皱眉,“唉,你个榆木脑袋!”


  李鹤东索性不再看谢金,自顾自坐在小河边,一伸手抓住一把萤火虫,轻轻吹了一口气,便飞的满天都是,好似打散的浮光。


  谢金扶着眼镜,想了好久也没想出来这是个什么特别的日子,却渐渐愁上了眉头,一丝挣扎与犹豫若隐若现。


  “晃眼就七二年了呀……”不明不白甩下了这句话。


  东子心里一疙瘩,他知道谢金要说什么,八年了,该回去的已经有人托各种关系回到了城市,他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,离开的那天还远吗?


  “爷,”东子缓缓开口道。


  “嗯。”谢金只是轻轻应了一声。


  “你喜欢这里吗?”东子又回头看着谢金,眸子里写满了自己都看不懂的不舍与挣扎。


  “喜欢……谈不上喜欢吧,但好像也不排斥。”谢金迟疑了片刻,方才回答道。


  “我明白了,爷还是想回城里对吧?”李鹤东苦笑一声。


  “那是当然,城里有广阔的天地,有新中国建设最前沿的阵地,去那里,我可以做好多好多事儿……”


  说起城里,说起新中国的建设,谢金眼里透出一道光,好像三天三夜也说不完。


  “唉……”


  静谧中,一声叹息,不知是谁叹了这一声。


  “走了,天快亮了。”李鹤东站起身子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


  这一走,谢金三个月没见过东子了。那一天,他终于又见到了他,正在田埂上锄地的他下意识地扔下锄头奔了过去。


  “东子,东子,你怎么这么久没来找我啊?”


  李鹤东没说话,手里攥着一封信迟迟不肯拿出来。他呆呆地看了谢金好久,终于还是长叹一声拿出了那信,一把塞进谢金怀里。


  ——那是谢金调回城市的派任书。


  “爷,你可以去城里了。”


  李鹤东跑远了,头也不肯回地跑远了,没有人看到,东子眼里晶莹的泪。


  ……


  谢金坐在回城的车里,心里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兴奋,看着梨花乡一路的绿树青山,反而空落落的。


  他又拿出了那封派任书,打开信封的那一刻,一张从未注意的小纸条掉了出来,谢金捡起来,泪水一瞬间飞出了眼眶——


  八年前的那一夜,我,李鹤东,第一次见到谢金;第一次懂得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滋味。


  可惜,爷从来都不懂。


(改了会儿剧本,写了会儿歌词,太晚啦,有时间继续更,先给大家来一篇金东开开胃。)


@是小熙吖*  @冰糖很哇塞  @5zzzzzi  @言欢。  @曦瑶


  


  


  


  


评论(1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