卿离姑娘(弃号)

老福特,拜拜。我虽然无声无息,不代表无知无觉。心血被一次次的糟践,除了离开,我别无办法。如果有等我更新的小姐妹,对不起,累了,弃号。

守护(接着昨晚的,完整版奉上)

——堂良

  籍籍无名卑微作者堂×默默追随死忠书粉良

  

引子:  

  这是一个关于爱、理想和守护的故事,相信每一个曾为梦想而拼过命的人都能有所共鸣。

  一个怀揣着写作梦想,却一直籍籍无名的卑微作者,是我,没错了(此处应该有狗头),就因为这个该死的执着,就他娘的不想放弃,咋整呢?这点,其实跟熬到三十多岁才崭露头角的堂堂其实很像,我感觉堂堂骨子里就是一个很执拗、有目标,并不会为任何事物轻易改变的人,就像一个小作者,摸爬滚打,闯出一片天来。

  很不容易,也很值得怀念。

  希望每一个挣扎着的小作者,都能像文中的堂堂一样,遇上像团子良一样忠于自己的读者,坚持下去,不负勇往。

  

正文:

(一)  

  清晨的光懒懒地洒在小平房后的垂杨树上,透过树叶间的缝隙,留下一地光影,淡淡地穿过窗,在呼呼大睡的孟鹤堂身上映上几片斑驳。

  “叮铃铃!叮铃铃!”

  “吵什么吵!吵什么吵!这才几点?”

  闹铃一到7:00就响个不听,正在睡梦中的小孟一阵火气,顺手打落那恼人的闹钟,继续蒙头酣眠。

  “叮咚。”

  好死不死这刚睡下,手机铃声又响了起来,是微博消息。

  “啊!”小孟气急败坏地抓了抓头发,“还要不要人睡了!”

  闹归闹,小孟这回是彻底没瞌睡了,揉了揉惺忪的眼,温吞吞地穿好衣服,就着惺忪的睡眼,打开了手机。显示栏内,微博名为“团子良”的一条私信映入眼帘。

  “怎么又是他?这都第三天了。”

  小孟叹了口气,想起自己前两天也是这个时辰,微博两条私信接连响起,同样的微博名,同样的时间,点开一瞧,发现是读者发来的读后感,一千来字,从人物写到剧情,事无巨细,差点给人整懵了。

  第一次收到信息时,小孟兴奋了一整天。可不是吗?自己今年二十多快三十的人了,从大学起就以“堂主”为笔名开始写小说,写专栏,这都多少年了,字数写了不少,粉丝却没几个,人气一直不温不火,混了七八年还只是个小白。

  一句话——

  憋屈。

  可这说到底也怪不得旁人,怪自己非要装清高,学傲岸,抱着一颗写作的初心,一人一笔单枪匹马便往这空白的领域跑,看不惯公众号俗气透顶的故事,厌倦了杂志上矫揉造作的文风,更看不惯网文界那千篇一律、辞藻堆砌、抄袭注水的风气,想正儿八经地走出版这条路吧,到底有点能耐的编辑也看不上他这种毫无名气的潜水作者。

  有时候也想去随波逐流,写一些网文界熟悉的套路,一章爆男女主,两章露金手指……可写了一两章,心里就隐隐揪着疼,夜凉风静时,总有个声音仿佛在他耳边萦绕:

  “你踏上写作这条路,究竟是为了什么?”

  小孟自问,到底只叹了一口气。

  打开私信,赫然又是一页长篇大论,却不再是之前的读后感,而是一封写给他的信。

  小孟来了兴趣,干脆窝在床上饶有兴致地在屏幕上划拉着。

堂主大大:

  您好!

  我是你的一名小书粉,从七年前就开始关注您了,超喜欢您写的文,却一直不敢给您发消息。

  您知道吗?我喜欢您书里娓娓道来的故事,喜欢那些由浅入深的哲理,喜欢您塑造的那些个性鲜明、有血有肉的人物,更喜欢您,喜欢您从来都坚持自己,不被世俗改变的个性。

  我一直在想,您是一个怎样的人。我想,我的堂主大大一定是一个很温柔的人,不然怎么笔下的每一个人物眼睛里都好像有星星呢?您也一定是一个很坚强的人,历经人世沧桑,却不改本心,一往无前。

  您一定常常写作到凌晨吧,一定要注意身体哦!不要太累了,想睡了就睡,别强迫自己撑着去更文,家人会担心的……

  实在不行,我也会心疼的。

  对了,大大。我今年考上了大学,就在有你的北京。您说您在北京漂了三年了,一直一个人孤孤单单的,别怕,我来了,我可以陪你的。

  嗯,那个……我可以叫您“堂堂”吗?我可以来陪你吗?

  by:您的忠实读者,良良

  读着读着,小孟的眼泪便不争气地往下落,止都止不住。孟鹤堂本来就是个泪窝子极浅的人儿,平素里常常笑着的,一笑起来,仿佛阳光都暖了。极少时候也会哭,除非是心里憋了太久,触了他心弦,眼泪花子一掉,仿佛星辰落沧海,白白惹人怜惜。

  谁想得到自己这样一个一事无成的小白作者,竟也有这么个默默守了自己七年的读者,自从母亲过世后,生平第一次体会到遥远的关怀,心底陡然升起一缕暖意,仿佛这么多年的执着都是值得的。

  看吧,多傻!不管历经多少挫折,多少冷眼,多少风霜,只要有一个人还肯守着他,哪怕是远远地守着他,就足够了。

  颤抖着手,在键盘上敲下几个字:

  “谢谢你,我的良良,我在北京等你。”

  

(二)

  大中午的,小孟正蜷缩在床角,靠着一张小桌板儿,眼睛直勾勾盯着屏幕,手指飞快地敲击键盘,嘴里还唆着方便面。

  突然,屏幕上一封待读邮件撞入他的眼帘。本以为又是什么垃圾广告推销,晃眼过去去看见题头几个大字:

  德云书院编辑……

  孟鹤堂愣了几秒,想起自己前几个月好像是往几个地方投了书稿,好多日子不见回复,还以为又是泥牛入海,寻不到音讯了。没想到,这会儿竟收到了德云书院的来件。

  嗦面,喝汤,擦嘴,扔盒子,行云流水一气呵成。小孟满意地砸吧两下嘴,正了正身子,点开了那封邮件。

  “德云书院编辑周九良来件。

  尊敬的作者,您好。前些日子收到您的来稿,经审核,符合本人收稿要求。希望与您在四月二十八日上午九点,于云鹤楼(地点瞎编的)见面。”

  ???

  小孟脑子里顿时冒出来三个巨大的问号,喜悦的潮水偏偏关在闸里难以泻出,多年以来习以为常的失败经历挡在前面,像是一座大山,几乎压垮了他的神经。这会儿,居然,过了?!

  而且,自己投了好几部书稿,怎的这位编辑也不说哪本书,就约自个儿见面,还是自己一向爱去的云鹤楼。

  莫非……这是个骗子?

  莫非……有人觊觎本大爷的美貌

  算了,自个儿都混成这劳什子模样了,骗子图啥啊?说到底不就是个的色相嘛,哥有的是。

  长舒一口气,关掉了电脑。

  是日,早春时节,惠风和畅。杨柳枝轻袅曼舞,山顶桃花灼灼如华,莺歌燕啼,很是讨人欣喜。

  一大早,空气还十分浸润。小孟整了整这一身民国风墨色风衣,戴一顶黑色小帽,对着镜子捯饬了大半个时辰,这才带着自己装着书稿的文件袋出了门去。

  身至云鹤楼下,时间还早,离约定时间还早一小时。索性去到不远处的荣成祥要了碗豆汁儿,又到对面儿的早餐店要了份儿糖油饼,配上碗三鲜的馄饨,悠闲又自在的一天便这么开始了。

  才刚坐下,小孟便见得外边儿打拐角处进来一人,身着民国风墨绿长衫,腰悬一把折扇,个子不高,年纪不大,笑着却十分讨喜。

  “老板,来碗馄饨,再来份糖饼。”

  听这说话的味道,带着点儿京剧的韵味儿,但口音却不像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儿,想必是从外地来北京不久。

  想到这儿,小孟脑子里突然蹦出个微博名来,那个三年前跟他说来了北京读书的忠实老粉“团子良”。这三年来,自个儿倒也常跟他聊着,也知道孩子是北师大中文系的学生,算算日子,这也该毕了业了。

  正思量着,墨绿色长衫便径自走到他对面儿坐下,笑吟吟地瞧着他。两人你瞧着我,我瞧着你,谁也没说话,气氛一度很诡异。知道老板一声亲切的问候:

  “小兄弟,要不要来份儿豆浆?”

  “谢谢,有劳了。”小先生接过豆浆,道了句谢。

  “小兄弟不是北京人儿吧。”到底是小孟先开了口了。

  “不是,来读书的,今年刚毕业。”小先生边喝豆浆边答道,眼底藏着一丝狡黠。

  “刚毕业……”小孟心底咯噔一下。

  “是啊,现在半工半读,刚考了个研。”小先生继续答道,眼底地笑意不自觉地溢出来。

  小孟看着他的眼睛,不知怎的,心底突然流出一句话来——

  喜欢一个人,嘴上不说,眼睛也藏不住。(原话出自《少年的你》。)

  这一想着,双颊竟不自觉染上一丝粉霞,小孟忙摇了摇头,甩去脑子里杂乱的思绪。

  “诶,对了,先生是做什么的呀?”小先生见小孟不说话,便开始挑起话题来。

  “哦,这个啊,写文章的。”小孟像是有些不好意思,推了推帽檐。

  “那可正好,我特喜欢一位作者,不知道先生您认不认识。”小先生眼底的狡黠更盛。

  “您说说看。”孟鹤堂心底突然泛起一丝莫名的期待感。

  “他是我喜欢了十年的作者,一个人住在北京,常常熬夜更文,不爱惜自己的身子。”

  孟鹤堂有些惊喜地半张开嘴。

  “堂堂,你说他可不可气?”

  小先生突然将身子前倾几分,口中哈出的热气刚好碰着孟孟的鼻尖,酥酥麻麻的。

  “啊?!”小孟一下子站起身来,眉梢的笑意挡都挡不住,“你是,你是……是那个……”

  “团子良,”小先生露出大大的笑,“又叫周九良。”

  “原来周九良就是你!团子良也是你!我们老早就认识了?!”

  小孟又惊又喜,几乎忘了这还在外头,心底说不上来什么感觉,只觉得多年夙愿,一朝偿还。

  “准确的说,是我认识你好久了,你今天才真正认识我。”小先生看着孟鹤堂,眼角除了笑意,还有爱意。

  “那……那你现在?”

  “今儿个都约你出来了,还问。堂堂可真是小傻瓜。”小先生调笑道。

  孟鹤堂有一种错觉,明明自己比九良年长,可在他面前,自己更像个孩子。

  “我的书……”

  “只要你写的,我都喜欢。”

  小先生这次这话说的有些露骨,孟孟的脸“唰”一下全红了,头顶发热仿佛要冒青烟。

  原来,这人真是贪恋自己的美色来的!

  “可是……我没房没车,自个儿都只租了间五十平米的小房子。”小孟垂下头。

  “良良就孑然一个人,不占地方。”九良随意道。

  “跟着我,吃了上顿没下顿的,一年到头都是方便面。”小孟头埋的更低了。

  “跟着你,秀色可餐,还怕吃不饱?”九良打趣道。

  “可是……”

  小孟还打算说什么,九良一抽折扇挑起他的头,一字一句异常认真:

  “没有什么可是,我愿意。以后,你负责写书,我负责出版;你负责初心不负,我负责赚钱养你。”

  孟鹤堂的心,好像一下子被什么东西触碰到了,泪窝子又不争气地红了。

  “傻堂堂,三年前我就说过,要来陪你呀,你忘了吗?”

  阳光正好,九良的笑,却比阳光更暖。

  “遇见你之前,你守了我十年;遇见你之后,我守护你今后的每一个十年。”

  一滴泪从孟孟眼角坠下。

  好一个惠风和畅,阳光正好。


@冰糖很哇塞 @5zzzzzi @言欢。 @廾匸. 

评论(1)

热度(15)